纳米药物与分子影像研究室成立于20123月,针对抗肿瘤药物传输中存在的多重传输屏障,发展靶向性多功能纳米药物,以实现超灵敏、空间分辨的肿瘤多模态成像,和高效的肿瘤靶向治疗。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纳米药物载体如靶向性单分子蛋白纳米粒、智能响应性聚合物纳米粒和自组装光治疗纳米粒等的构建,以及新型药物新制剂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室目前固定人员包括4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及研究生30余人;其中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双创计划等人才项目,2人获得江苏省博士计划,2人获得苏州市高校紧缺人才计划。团队成员涉及有机合成、高分子材料、药剂学、肿瘤生物学等研究背景,具备多学科交叉研究能力。研究室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等课题的资助。研究室具备从事纳米药物与新制剂的合成、制备及表征、细胞及动物研究条件。


研究室现已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30余篇,包括Adv MaterJ Am Chem SocACS Nano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TheranosticsSmall等。研究室现已经培养毕业生43名,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毕业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2位毕业生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