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 Mater发表课题组关于共轭聚合物纳米粒用于肿瘤光治疗的研究

近期,课题组与中国科技大学葛治伸研究团队合作,报道了一种供体-受体型(donor-acceptor,D-A)窄带隙(low band gap)共轭聚合物纳米粒(CP-NPs),它在近红外区具有较强吸收,光稳定性较好,在单一波长近红外光照下可通过高效的光热转换能力和单线态-三线态转化,实现肿瘤光热PTT/光动力PDT双功能治疗。CP-NPs在782 nm处有显著吸收峰,同时有良好的光漂白抑制性能。光照下CP-NPs在激发的D-A体系中通过电荷转移实现了高效的单线态-三线态系间窜越,同时产生非辐射跃迁,从而表现出显著的单线态氧产生能力和较高的光热转换效率。此外,CP-NPs具有良好的细胞内吞、溶酶体逃逸性能以及有效的肿瘤富集等特点,可实现对肿瘤细胞高效的ROS/热损伤。因此,CP-NPs能够在荷瘤动物模型中实现光动力/光热协同的肿瘤消融治疗。这种具有优异光物理特性的D-A型共轭聚合物纳米粒为肿瘤的高效光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相关结果发表于Adv Mater(DOI: 10.1002/adma.201700487)。